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学改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06 [来源]:

 

一、国际合作,引入德国教学标准

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技术员班是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中国西部职业教育与发展项目中心”合作的教育项目,目前已在2017级新生中选拔了60名学生,为达到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2018年经多重选拔,最终录取30人。中德技术员班在德国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增加政策要求的必修课程,采用德国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德国技术员教育要求学生在中职教育后有一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后才可申报,在对比中国与德国技术员教育生源不同的情况下,机电工程系采用现代学徒制的模式,通过几名老师分别指导数名学生及分段进行下企业实习的方式,使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里达到德国技术员班对生源的要求。机电系为该班配备最优秀的教师,协调最优质的教学资源,遵照德国教学大纲,采用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构建课程体系,对每门课程都进行重新开发。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目前选派老师参加基金会组织的教学方法、课程开发等方面的学习培训,自2017年始,已选派20余人参加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组织的国内师资培训;2018年选派7人(机电学院5人),2019年选派9人赴德国参加4-8周的培训。2018年10月29日,由基金会联系,哈特校长一行三人到我院举行了为期一周的教学培训,本次培训吸引了东风技师学院及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30余名老师参与学习。

二、现代学徒制,开拓校企共育新篇章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于2018年通过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单位,模具专业自2014年在我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工作,经过2年多改革实践,固化改革成果,模具专业连续5年组建了5个改革实验班,培养180余名“学徒”;开发了8门任务导向的项目课程、探索了“师徒制”教学模式、“产品导向”的评价模式等,初步形成了“二阶递进项目化师徒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联合企业设置了50多个“学徒”岗位、聘请了10余名企业师傅。实践表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式学生职业能力较以往明显提升,改革成效初步显现。2016年,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被湖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单位和湖北省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