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06 [来源]:

 

以学习领域课程开发与实施为核心,全面推进课程改革,按照“先体系、后课程,先局部、后整体”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工学结合的学习领域课程建设, 70%左右的学习领域开发已能较好实施。

一、落实“双说课”制度,学习领域课程开发实施效果良好

学院出台《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实施方案》,明确了课程标准、课程整体设计的模板,制定了学习领域课程开发评审标准、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测评说课评审标准。以提高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为目标,利用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与测评活动,依据区域企业岗位能力要求,以典型项目、案例、任务为载体开发、设计和实施工学结合课程。学院在实施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中,创新了专兼职教师“双说课”制度,即:每一门要通过评审的课程,必须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授课教师一起接受质量发展工作专家组的评审。

实施专兼职教师“双说课”制度,开展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成立质量发展工作专家组,将工学结合课程开发与实施的评审与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结合起来,与教师的绩效工资、职称评定等直接挂钩。在规范与优化课程标准及课程整体设计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利用团队资源、尤其是企业人员的校外资源,创造更好的条件将工学结合课程付诸实施,最终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能力。

二、以优质核心课程为抓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序号

课程所属专业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1

机械设计与制造

机械加工工艺设计与实施

赵习玮

2

模具设计与制造

单分型面注射模设计与制造

赵明炯

3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PLC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

金兴伟

4

数控技术

使用数控铣床的零件加工

潘强

三、搭建信息化教学共享平台,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

按照“规范化、种类全、数量足”的要求,围绕课程教学需要,建设了专业教学标准、精品课程、网络课件、电子教案、动画视频、教学录像、案例集锦、图片资源、设备工具、实训指导、测试试题等一系列专业教学资源,并依托数字化校园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学生、教师和社会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时时、处处、人人”共享。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促进了教师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全面提高,从而促进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